news,

“黄金作物”——开启低空遥感大数据全新应用场景

Read Farm (观耘科技) Read Farm (观耘科技) Follow Oct 25, 2014 · 1 min read
“黄金作物”——开启低空遥感大数据全新应用场景

2014年的无人机市场无疑是资本追逐的香饽饽,大疆的迅速崛起也为行业狠狠地添了把柴。彼时的观耘团队仍是北航地下室奋斗的一家科技公司的小团队,做着无人机核心部件的开发,借着这波东风也在快速发展。当无人机制造如火如荼、各种形态飞机层出不穷的时候,身在浪潮中的我们却有些心神不宁,不仅仅是因为眼前的乱象,更因为深刻发觉到这热闹的背后隐藏的风险,无人机的真实应用场景在哪里?

创业的人往往有一颗不安分的心,也善于寻找机会。在尝试了电力巡检、地质勘测、石油管道巡检等诸多领域后,团队将目光聚焦到了农业这个第一产业。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从马来西亚传来,受东南亚种植巨头simedarby集团邀请,全球多家数据服务公司企业先后来到马来西亚,针对种植园精细化管理提供解决方案和POC测试。

这里不得不提一提棕榈油这样一个神奇的物质,它是由棕榈树结出的果实压榨而成。说它神奇是因为它已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能让饼干更健康,让肥皂更容易起泡,让薯片更脆。这种油甚至能让衣物更柔顺,让冰淇淋更不容易融化,它是世界上用途最广泛的植物油。而棕榈种植已是拥有百年历史的传统行业了,有着成熟的管理体系和规范的种植标准。森达美公司更是一家拥有着10万名员工和60万公顷种植面积的行业龙头企业。这样的应用机会和巨大的商业价值对我们来讲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在香港客户的撮合下观耘团队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与受邀而来的法国PARROT、瑞士senseFLY等大公司不同,当时的观耘团队显得寂寂无名。而随着测试的深入,在无人机和光谱数据领域的有着扎实功底的观耘团队逐渐脱颖而出,测试报告高效的提供了园区规划、及病虫害等数据成果,作业的效率以及数据的质量很快的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成功与simedarby公司签订价值数千万的服务订单。据该企业测算,使用观耘数据服务方案将提高巡田管理效率约300倍,全面节约生产及劳动投入成本37%。自此观耘团队正式的进入到种植业这样一个充满魅力的领域。

pic-1

pic-2

Join Newsletter
Get the latest news right in your inbox. We never spam!
Written by Read Farm (观耘科技)
通过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航空航天等科学技术,为农业从业者提供智慧化数据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