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那不是秋天的红叶——林业有害生物监测

Read Farm (观耘科技) Read Farm (观耘科技) Follow Nov 11, 2016 · 1 min read
那不是秋天的红叶——林业有害生物监测

森林一直被誉为地球最美的外衣,是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保障,同时具有巨大经济价值,而我国也是全球利用造林减排的最大国。在林业众多病虫害当中,松材线虫是一种破坏性极强、漫延迅速且难处置的一种虫害,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被列为国际、国内检疫对象,俗称松树的“癌症”。自1982年首次发现松材线虫至今,松材线虫的疫区已经扩大至15个省,致死松树达5亿多株,经济损失近千亿元。而近些年也愈演愈烈,不可等闲视之。

2016年观耘团队(ReadFarm)与广东省林科院开展有害生物及林业资源调查项目的合作,共同应对林业病虫害爆发的新挑战。

“你看这一片红色的就是被松材线虫侵蚀的松树,唯一的处理办法只能是砍掉,然后填埋、熏蒸”。在广东博罗县松材线虫检测项目试验区,林科院的专家向我们介绍道。此次试点的受灾面积约为3万亩松林覆盖在山脊的两侧,而被侵蚀的松树就像混在绿豆中的红豆,极难识别。传统的方法是由巡林队进行定期的巡逻,依靠人的经验来发现并标注受侵害的树木位置,这往往需要6名护林员经历一星期的时间才能完成,直到组织砍伐人员进驻已经过去一两个月的时间了。针对实际问题团队与林业部门快速的展开了方案探讨并制定了实施方案,本次方案选用了自主开发的无人机平台及自研三光相机作为采集设备并与专家知识库进行验证,实现了自动化、客观标示和导出病疫点枯死松树株数、位置和坐标点。结果充分证明了本方案在松材线虫监控领域有重要的意义,切实解决了病疫监测当中效率不高、精度不够、位置不准等问题。

双方合作至今,针对松材线虫病害的防治方案成果显著,共同发表了多篇论文及行业期刊文章,并逐步在行业中形成监测标准。每年重点林区持续服务面积约30万亩,并在全国多地林业系统当中推广。较传统人工监测手段提高效率约300倍。

pic-1

Join Newsletter
Get the latest news right in your inbox. We never spam!
Written by Read Farm (观耘科技)
通过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航空航天等科学技术,为农业从业者提供智慧化数据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