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伽利略资本合伙人顾浩:做天使投资,“慢”是一种更难把握的艺术

Hao GU (顾浩) Hao GU (顾浩) Follow May 09, 2017 · 1 min read
伽利略资本合伙人顾浩:做天使投资,“慢”是一种更难把握的艺术

4月24日,第71届汉诺威工博会拉开帷幕。这个涉及工业领域的全球排名第一的工业博览会本届的重点是人工智能机器人。

顾浩

中国创企梅卡曼德(Mech-Mind)机器人科技公司在成立仅6个月就出现在汉诺威最核心的17号馆,与KUKA、FANUC、UR、Rethink等明星企业同台争艳,在这个世界性的舞台上展示中国科技力量。

这家优秀创企在2016年底获得了来自伽利略资本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交大创业家了解到,伽利略资本成立于2013年底,比较关注科技驱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早期项目,比如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教育、医疗、农业、消费等领域的应用。被投企业中有国内排名第一的医生学术社交平台“医联”,获得“BEST OF CES”最佳硬件产品奖的亿航无人机等项目。

那么如何才能在信息高度不确定的天使阶段找到可行方向?如何判断团队具备核心能力?交大创业家采访了伽利略资本的合伙人顾浩,一起来探索一家天使投资机构舵手的天使投资经验。

顾浩

在成为舵手之前

伽利略资本合伙人顾浩,于2001年开始自主创业,在电信、互联网和媒体(TMT)领域有广泛的人脉关系和管理经验。 先后在上海文广集团、西门子移动通信等任职,分别负责技术、市场、销售和管理工作。2004年,顾浩担任西伯尔集团CEO,并于2007年11月带领西伯尔联合通信(北京)有限公司在海外成功上市。

具备公司管理以及创业经验后,顾浩开始转型投资,在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系统地完善自己的投资知识,主要负责TMT、先进装备制造业等领域。2013年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的爆发,开始全身心投入早期投资,发起设立伽利略资本。

投资选择三要素“市场+人+价格”

经过多年的行业积累,顾浩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投资逻辑,他总结为核心三要素:市场+人+价格。

  1. 市场或者趋势。创业者所处的行业、市场现状是投资人衡量的首要因素。在进入某一领域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该领域的“赛道”是否足够宽?是否有足够的发展空间?是否处在高速增长区?

  2. 人和团队。种子、天使期的项目具备高度的不确定性,需要经过一点时间的尝试,对想法背后的各种假设进行验证,从而探索到真正可行的方向。在此过程中,项目的方向和内容随时有可能面临调整。因此创始人的能力非常重要。在与大量创始人和早期项目接触后,加上自身运营企业的经验,顾浩认为创业者有四点能力非常核心:1、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2、不断提升的抗风险能力;3、凝聚团队;4、竞争与合作意识

    以伽利略资本一期投资项目医联为例,这是一家针对医生的学术社交平台,目前已获得来自腾讯、红杉、策源、华兴、云峰的投资。医联创始人王仕锐在尝试公司盈利模式这件事情上,曾梳理出120个方向,讨论筛选后让当时的11个高管,除了做行政的剩下10个人全部跑业务。每个人拿着3个模式去试,必须在2~3月之内筛选出那些能赚钱的,排除掉假需求。这是创始人的强学习能力,凝聚团队的能力,这也是天使投资人最愿意看到的最有信心的创业者。

  3. 价格。合理的市场估价也是投资人考虑的重要因素。顾浩认为,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应该用平稳的心态看待项目的估值。

顾浩

“市场从来不缺资本,缺的是好项目”

当被问到判断一个好项目的核心是什么,顾浩给出了一个宏观的答案。“好项目应只会出现在具有抗周期能力的行业以及改变未来的新兴行业。”他认为,随着互联网红利的消失,经济结构转型,创业成本会逐渐上升,资本投资趋紧,创业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技术颠覆带来的是结构性的变化与机遇。其中最主要的是供给关系变化。顾浩坦言,市场上优秀项目减少的速度远大于资本减少的速度

顾浩

“保守”投资人希望遇见“狼性”创业者

顾浩所投的项目往往倾向“低风险”。他非常看重投资的逻辑性,在没能深入理解之前,他一般不会轻易出手,很少机会主义。“可能我有些传统和保守吧”,顾浩打趣道。在寻找项目方面,顾浩倾向于熟人推荐,依靠着人脉关系在获得优质项目的同时也可以对创业者及其项目进行早期的判断。他也相信优秀的创业者应该知道如何寻找行业优秀的投资人;在创始人方面,顾浩青睐于有创新精神和顽强拼搏精神的“狼性”创业者

对于在校大学生,顾浩建议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人生最大的乐趣就在于面对未知”。大学生可以利用在校时间学习知识,工作后迅速积累人脉关系、行业经验和社会经验,在找到行业痛点后进行创新创业,这样的成功概率就会大得多。

记者手记

整个交流过程中,顾浩给我的留下的印象是“低调,务实,真诚”,而我也更愿意用“谨慎稳健”来代替他所说的“传统保守”。在这样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只有不断学习,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和热爱,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在面对未知和变化时,抱有好奇心去探索而不是战战兢兢站在原地甚至退缩。

记者:王心语,楼建坤,费钱超
来源:交大创业家

伽利略资本

Join Newsletter
Get the latest news right in your inbox. We never spam!
Written by Hao GU (顾浩)
伽利略资本创始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