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为什么模块化生产力软件仅仅是一个开始

Follow May 26, 2019 · 1 min read
为什么模块化生产力软件仅仅是一个开始

模块化生产力软件是一种可以让你自由的自定义布局并帮助你完成工作的软件。

在美国,“模块化生产力软件”已经比较发达,比如 Notion、Airtable、Coda 以及 Milanote,他们的使用体验都非常优秀。这些软件可以帮助你在一个工作空间管理任务、To-do Lists、进行团队协作和脑爆等。

如果需要再形象化一些解释什么是「模块化生产力软件」,那么最好的类比是「在线乐高」。

“模块化生产力软件”是一个看上去有点吓人的新术语,我们想在中国普及这些工具的使用,因为这类工具有着超凡的前景,他们将对人工智能和个人助理产生深远影响。

模块化生产力软件的关注度在 2018 年开始呈上升趋势。这是一种趋势还是他将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作为处理和管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可靠方式,值得我们去观察。

如何定义模块化生产力软件?

最好的类比是「在线乐高」

legao

乐高是模块化的,而且可以被拼装为任何东西。但是乐高的核心,仅仅是一堆转头。但是一旦这些转头被精心制作,乐高就会被创作者随意发挥。 乐高积木可以根据任何需求进行重塑,就像我们现在所说的「模块化生产力软件」一样。

模块化生产力软件包含以下特性:

  • 自定义布局 —— 你拥有一块类似画板的东西,在画板上你可以组织任何你想组织的东西;
  • 可交互的“砖块” —— 一组模块化的组件,比如一个日历,一个表格,你可以把这些组件自有的组合到你的画板上;
  • 一组模版 —— 预先设计好的模版,可以让你快速开始接下来的工作;

Notion 是模块化生产力软件的完美示例之一。 它允许你创建任意的自定义布局,添加交互式组件,从模版创建新的布局等。 Notion 每个月都会更新新的功能,以适应新老用户的需求。

users

另外一个非常棒的例子是 Coda,Coda 也是一个文档系统,不过它的文档像是一个超级 APP,你可以不受限制的在这个文档中做任何事,甚至制作一个应用程序。

coda

在 2018 年此类应用受到很多关注,但这仅仅是「模块化生产力工具」的开始。

随着印象笔记的发展,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对模块化资源和「一个工作空间」的需求。

所以,接下来这些软件会如何发展并且保持他们的创新呢?

自动化

自动化这件事已经被谈了好多好多年了,但是它始终没有真正实现。

美国有一款叫 Zapier 的软件帮助用户在各种应用之间连接,以节省时间。iOS 12 发布的 Shortcuts ,也是努力将用户的应用程序连接起来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 虽然自动化还没有完全证明会在大众市场上流行,但它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关于模块化工具,Coda 已经用他们的新自动化块实现了这个功能。 想象一个工作空间可以自动完成小工作,例如在你正在工作的应用程序中更新其他应用程序。

module

Coda 自动化体验的目标,是允许用户连接到他们习惯使用的工具,这样用户可以减少管理细小琐事的时间。

这正是模块化生产力空间的下一步。

既然这些强大的工作空间已经解决了结构化问题(通过自由化布局解决),那么现在他们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就是自动化。 接下来,Notion 会发布他们的 API 以及 Hook,这样 Notion 就可以和其他工具协同使用了。

自动化将变得更加容易,所有形式的应用程序都将连接起来,包括个人和团队协作工具。

机器学习

下一个跃进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

authing

一旦 Notion 这样的工具得到普及,人们在 Notion 生产了大量数据,并且掌握了自动化处理自己的工作后,计算机就会开始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常用语言。

如果结合上语义网,那么一个知道你一切的个人助理将会出现。设想一下,一个从十岁就开始用 Notion 管理自己生活和学习的小朋友,在二十二岁大学毕业时个人助理将知道他的一切,从而为他生成不同的简历,这些不同的简历会自动化投给不同的公司,以帮助他获得最匹配的岗位。

2019 年是模块化生产力软件的一年吗?

从本质上讲,2018 年一直是探索的一年,Notion,Coda,Milanote 等工具都在被市场认可,但更重要的是这些软件如何在下一步进行突破。

「模块化生产力软件」将是见证微型工业浪潮的新机会,这会是一个全新的篇章,请准备好面对未来几年的变革。

相关阅读

  1. Authing 是什么以及为什么需要 Authing
  2. Authing 知识库
Join Newsletter
Get the latest news right in your inbox. We never spam!
Written by